Mini-00 

有在玩攝影的人應該對於所謂的Lomo相機應該不陌生,有別於一般標準相機的拍攝,Lomo機強調色彩濃烈、暗角氛圍、及色調偏離等效果的呈現、創造出超現實感官的畫面;不過,Lomo真正的魅力在於其傳達了跳脫規矩、大膽創造獨特的精神,如同這輛經典又品味獨特的Mini Cooper,它並不單純地僅扮演一輛汽車的角色而已,更像是一個滿載趣味的大玩具,時時刻刻為你帶來歡樂驚喜。 生活,來點不一樣的吧......

Mini-02 

The New Mini Cooper規格表

NT$1,410,000 www.mini.com.tw

引擎形式: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三缸引擎
排氣量:1499c.c.
傳動形式: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136hp@4500~6000rpm
最大扭力:22.4kgm@1250rpm
車身尺碼:3821x1727x1414mm
變速系統:Steptronic 6速手自排
軸距:2495mm
車重:1190kg
懸吊系統: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
輪胎尺寸:195/55 R16
0~100km/h:7.8s
極速:210km/h

前衛時尚、經典不敗

來自英倫的Mini,標新立異的經典造型讓它在車界與時尚界都立下了獨一無二的風格典範,即使歷經時空變遷,依舊不減它的魅力;就像我們再次見到新一代的Mini Cooper,就算身上仍可見那圓溜溜的大眼睛、緊緻圓潤的體態、懸浮式車頂等不容錯認的熟悉元素,但這些經典卻是百看不膩,同樣讓我們怦然心動。當然,有傳承也要有創新,第三代的Cooper標配了整合日行燈、遠/近光燈、及方向燈功能的LED頭燈組,尾燈也採用LED技術並放大尺寸,同時頭燈與尾燈皆運用鍍鉻環框來提升吸睛度;另外,車頭大開口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則為Mini Cooper增添不少嗆辣氣勢,而吸震式前保險桿與行人防護引擎蓋則提升了安全防護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的Mini Cooper新增火山橘(Volcanic Orange)、烈燄紅(Blazing Red)、深邃藍(Deep Blue)等5種顏色,更能抓住Z世代的潮流脈動。

Mini-05 

LED頭燈組整合了日行燈、遠/近光燈、及方向燈,經典的渾圓造型十分討喜。

Mini-06 

車頭的吸震式保險桿可吸收撞擊力道,提供行人腿部撞擊緩衝,而引擎蓋在撞擊力道大時會微微彈起,減少對行人頭部撞擊。此車的白色賽車式樣引擎蓋飾條為選配。

Mini-20 

Mini-18 

Mini-07 

放大尺寸的尾燈也導入LED技術,尾燈邊框與單出排氣尾管皆運用鍍鉻來增加質感。

Mini-19 

Mini-08 

此車選配了圖像式停車警示輔助系統,在車尾可見一組攝錄鏡頭,其實際的攝錄影像會顯示於中控螢幕上,駕駛在停車時更加安全。

坐進Cooper的座艙內,一眼看去盡是經典的圓形元素,圓形的介面、按鍵、旋鈕、出風口等,帶出活潑又和諧的視覺觀感。承襲經典的同時,Mini Cooper也不忘創新,中央圓形儀表標配6.5吋繁體中文螢幕,外圍加入了互動式的LED飾環,可依行車狀態變換6種情境燈光,頗有一種夜店電音的感覺;當然,不只是酷炫而已,此螢幕上可顯示行車資訊、音樂娛樂、藍牙通訊等資訊,使用介面清晰明瞭,不同選項會變換不同色調,資訊的顯示既充滿科技感又十分討喜,像是自動執行車輛檢查、Green節能養金魚模式的呈現的小圖,兼具了趣味性與療癒效果。不僅如此,新一代Mini Cooper將過去單環轉速表改為時速表與資訊顯示幕,兩側再整合轉速表與油量表,讓駕駛在資訊讀取上更為直覺方便。其他的內裝新配備還包括含定速巡航的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分離式恆溫空調等等,在在都展現出Mini對於設計與實質配備的講究。

Mini-22 

Mini-09 

Cooper標配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其具備定速巡航功能,玩家們也可選配換檔撥片,增加行車的方便性。

Mini-24 

新一代Mini Cooper將過去單環轉速表改為時速表與資訊顯示幕,兩側再整合轉速表與油量表。

Mini-10 

6.5吋繁體中文螢幕整合了行車資訊、音樂娛樂、藍牙通訊等多項功能,外圍加入了互動式的LED飾環,可依行車狀態變換6種情境燈光。

Mini-23 

中控台操控旋鈕與按鍵。

Mini-11 

中間紅色感應式引擎啟動系統讓駕駛無需插入鑰匙就可發動引擎,其左側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讓車輛更為節能環保,最左側為選配的圖像式停車警示系統含停車輔助系統。

Mini-03 

操控樂趣依舊、舒適更勝以往

除了經典造型設計,Cooper的靈活操控向來也讓人讚譽有加,這也是我們對它的期待之一。搭載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的Cooper,動力表現較以往更上層樓,最大馬力可達136hp,同時在1250~4000rpm轉速間能湧現22.4kgm最大扭力,這樣的實力要帶動僅有1190公斤的車身可謂手到擒來。按下感應式引擎啟動鈕,油門踩下起步感覺輕鬆愉快,低轉速就有充沛扭力,每一段加速都能感受飽足力道,搭配換檔效率高的Steptronic 6速手自排,動力的銜接也恰到好處。新的Cooper具備Sport、MID、Green三種駕駛模式,MID模式下,油門反應較溫和、但不致於會感到給力不足;轉換Sport模式後,油門變得敏感,加速更為積進,且會延後換檔時機讓高轉速時有較多動力輸出;至於Green模式,則提供滑行巡航功能,動力反應與空調也有所調整,藉以提高燃油經濟性。

F56世代的Cooper在懸吊設定上偏向舒適,行經顛簸路段時,有助於抑制震動與彈跳,帶來更為舒適的駕馭與乘坐感,雖然避震仍是偏硬,但明顯較前代車款來得有韌性;過彎轉向精準度雖然微幅退步,但車身循跡性與側傾依舊在掌控之中,面對北宜公路的大小彎道,都能平穩順暢地一一帶過。除此之外,新的Cooper採用BMW最新的底盤平台UKL1,車身尺碼上也跟著有了小幅度的增長,長寬高分別增加98mm、44mm、7mm,相對地軸距則多了28mm,即便如此,那經典的車身比例與輪廓變動不大,依舊協調迷人。而尺寸放大連帶也提升了空間表現,行李廂空間增加至211公升的容量;但後座對於一般成人來說還是顯得有點侷限,不過,Cooper本就是偏向「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的車款,所以這一點也沒啥好苛求的。

Mini-12 

第三代Cooper搭載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三缸引擎,最大馬力可達136hp,且在1250~4000rpm轉速間能湧現22.4kgm最大扭力。

Mini-26 

新的Cooper具備Sport、MID、Green三種駕駛模式。

同場加映:Mini Cooper S

Mini-04 

The New Mini Cooper S規格表

NT$1,650,000 

引擎形式: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
排氣量:1998c.c.
傳動形式: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192hp@4700~6000rpm
最大扭力:28.6kgm@1250~4750rpm
車身尺碼:3850x1727x1414mm
變速系統:Steptronic 6速手自排
軸距:2495mm
車重:1235kg
懸吊系統: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
輪胎尺寸:205/45 R17
0~100km/h:6.7s
極速:233km/h

在這次試駕行程中,我們也花了點時間與Mini Cooper S共處,為了強化Cooper S的運動基調,車頭前的水箱護罩採用黑色蜂窩狀設計,上頭也嵌有S銘牌,引擎蓋上多了一道開孔,但其純粹為裝飾用,並無實際進氣效能;再者,車身配置Cooper S專屬的鍍鉻油箱蓋,車尾則改用中置雙出排氣管及微上揚起的擾流尾翼,再加上17吋的鋁圈,整體看來硬是比它的兄弟Cooper更具侵略性,至於內裝方面,兩款車型則無明顯差異。除此之外,Cooper S與Cooper一樣,都提供了換檔撥片、倒車顯示器、抬頭顯示器、主動式頭燈轉向、車頂顏色、引擎蓋飾條等豐富選配,打造出專屬自己風格的Mini。

動力性能上,Mini Cooper S搭載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最大馬力向上提升至192hp,並在1250~4750rpm轉速間可發揮28.6kgm, 從起步到加速,明顯地有著更強勁的推動力,特別是在Sport模式下,更能感受到它的倔強叛逆。然而在過彎表現上,Cooper S卻意外地不如Cooper那樣流利順暢,尤其是高速過彎,明顯的推頭現象讓我有點擔憂、自動地就降低了速度,也因此無法有那種盡情揮灑的快感。不過,整體來說,Cooper S舒適度同樣比以往進步許多,雖然犧牲了些許卡丁車的駕駛感,但或許能因此同時抓住男性與女性玩家的心。

Mini-13 

Cooper S引擎蓋上的開孔純粹為裝飾用,並無實際進氣效能。

Mini-14 

Cooper S車頭前的水箱護罩採用黑色蜂窩狀設計,搭配紅色S銘牌,更顯熱血。

Mini-15 

專屬的鍍鉻油箱蓋也是Cooper S經典之一。

Mini-16  

Cooper S與Cooper的行李廂空間皆提升至211公升的容量。

Mini-28 

或許有人會覺得第三代的Cooper與Cooper S的熱血稍減,但其實應該說是變得更為練達適意,在既有的操控樂趣下,將行路舒適度向上提昇,更能滿足各種情境的用車需求。無論如何,Mini那種特立獨行的潮流格調是不變的,走到哪都是最吸睛的焦點。

Mini-27 

Mini-21 

Mini-25 

Mini-17 

本文同步發表於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ZEEK玩家誌粉絲團;互動版請免費下載 ZEEK玩家誌iOS版

ZEEK玩家誌WeChat官方帳號:ZeekMag

arrow
arrow

    ZEEK玩家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